執行成果

本專案是由一群具實務經驗的戶外領導人、心理師、社工人員及修習戶外領導與冒險體驗教育課程之研究生所組成的團隊。從2005年至今,在謝智謀老師的帶領下,接連完成多項海外遠征與服務學習的任務。


2005年『美國國王峽谷戶外冒險領導先鋒計畫』
             開啟了一連串任務的開端


2006年『美國阿拉斯加海洋獨木舟冒險領導先鋒計畫』讓國內冒險教育的種子萌芽。藉由阿拉斯加海洋獨木舟的冒險學習旅程,除了可以建立一套課程標準,為台灣「冒險學習」及戶外領導人才開啟了一扇新的視野外,也可實踐課堂冒險教育理論。在活動歷程中的每一事件,都是一個重大的決策和學習;整個學習計劃也將是台灣大學史上的體驗教育先鋒。


2007年『喜馬拉雅山戶外冒險領導先鋒計畫暨尼泊爾服務學習計畫』讓更多台灣對世界的關懷真正落實,攀越島峰,學生不僅要背上2535公斤不等的登山裝備,謝智謀還要求學生「即使有高山症,也要讀書分享」,規定每人背包裡要帶5本書,其中包含2本原文書。如果可以,他還希望每人「多背1公斤」的書籍或文具,11書,擴充當地貧困學校的圖書和教育資源。


2008年『坦尚尼亞弭貧暨生態關懷計畫』
行動一 非洲坦尚尼亞弭貧行動 為孩子注入未來勇氣與希望
行動二 攀登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與第二高峰肯亞峰,生態關懷計提倡無痕山林運動
行動三 透過冒險學習旅程,建立課程標準,為台灣領導人才的養成開啟一扇新的門


2009年『弱勢關懷暨紐西蘭單車圓夢計劃』
這次體驗讓我們大家「創造自我價值」的成就感,其中包括自我挑戰與服務他人的意義在裡面,不論對我們研究生或是青少年而言它是具有價值的體驗課程與學習。這過程包含有挑戰、情感、內在、體力、力量及有感覺的,且充滿新奇的經驗。藉由這個計畫讓我們的弱勢關懷計畫能繼續拓展出去,讓更多台灣的弱勢青少年有機會圓夢!


2010年『6178(來一起爬)玉珠峰CEO領袖培育與志工服務學習專案』
  主要核心為冒險教育與體驗教育的精神,透過冒險來突破自己的舒適圈,從「做中學」來成長,目的在於讓這些經歷過災變重創的青少年能夠再次藉由回到大自然擁有成功的經驗,學習尊重並挑戰突破困境的勇氣與行動,在充滿變化的攀登過程中,學習擔任領導者的角色,體驗在真實社會中如何服務與尊重他人,並思考自己的貢獻,最終期許這些孩子成為「種籽」,為他們的家鄉以及社會、國家帶來更多正面的改變。

      2011
年『安娜普納人文生態關懷計畫』
  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幫照亮生命小學募集資金,興建一座儲水井。在尼泊爾,每年有超過一萬三千名孩童,因為罹患痢疾或嚴重的腹瀉而死亡(死亡率高達17%),元兇正來自於生活中受到汙染的飲水,一座可以提供潔淨飲水的儲水井,在我們看來可能是再平凡不過的基本設施,在尼泊爾,卻是小小生命得以延續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