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波卡拉人文生態關懷計畫】陌生人的禮物


我參加國立體育大學一個課程,
這個課程從2005年開始,以體驗與冒險教育為理論基礎,
在海外進行戶外教育與人道關懷服務學習課程。
去年我們協助尼泊爾小學建立儲水槽有乾淨飲用水,
今年要募款協助他們建立磚牆教室。

這個課程計畫今年去尼泊爾爬兩座六千公尺的高山,
然後再到當地帶小朋友五天的夏令營。
原本一開始吸引我的是爬山,
因為我想挑戰自己能夠到達的高度,
但後來我發現,原來我的學習不只在山上。

這一個計畫和只有我自己爬山的計畫不一樣,
我們需要為了當地尼泊爾的學生們募款,
我們要蓋永久的磚牆教室,對我來說,我從來沒有募款過,
我總覺得害怕那好像是再跟別人要錢,好像會欠一個人情很不好意思,
我也以為要先照顧好自己,我們才有辦法幫助別人,
自己想要買的清單還那麼多,
怎麼可能會有多的錢可以捐呢?

就在上個星期,我募到了我人生中第一筆錢,
我第一次和我不認識的陌生人募到款,
我沒有拿任何東西和他交換,
他也和我說:他不需要任何證明或是收據,
他聽完我們的計畫後,
幾乎是直接拿出皮夾內所有的一千元,交給我,
他和我說他要贊助尼泊爾的小學生蓋教室,
這筆錢,讓我這堂課有一個意外的學習。

他在養護院工作,
其實他們自己也是需要人家贊助的單位,
但他卻還是拿出自己的錢來贊助其它人。
他沒有要求任何的回饋甚至是感謝卡。
原來,捐款和我想的不一樣
我以為我自己都不夠用,所以我不能捐錢。
原來當我們真正能知足的時候,其實我們很富有,
常常我們追求更多,但我們有沒有珍惜擁有的,
所以好像永遠都不夠?
我終於能夠懂為什麼有些人省吃儉用,
但卻能捐款幫助別人。
台灣社會有很多暖暖的愛和關懷,
很多人默默付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更幸福。

一筆錢對每個人的比例是不同的~
每一筆心意都是最大的祝福。
謝謝您給我意外的學習,

也給我勇氣繼續做對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