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2波卡拉人文生態關懷計畫】行前訓練~雪山送我的寶物

雪山的訓練
每一次我們登山訓練的機會我都非常的珍惜,
我總是非常非常的期待。
因為訓練和上課也是我最近唯一的休假和休閒。

平常都只能在平地室內忙碌的上班。
每個月一次的登山訓練是我唯一可以到高海拔適應的機會,
(夜晚出發時拍的CEO~)
我很感謝星雯哥安排這麼好的訓練行程,讓我在過程中有很多的學習和挑戰。
對我來說,我們的團隊是非常難安排行程的,
有完全沒爬有爬過山的新手,也有參予八千米遠征隊的隊員。
我在這裡面算是不上不下的,
 
第一次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我們走了一半~
走的當下非常的輕鬆,但是隔天整個身體都和我說酸痛,
對我來說,這次訓練是開始啟動我的身體和心情~接下來要爬山了歐~
提醒我~我體力和肌力真是不行,第一天如果暴衝,第二天就爆表~後繼無力。
 
第二次半夜出發到合歡山北峰西峰,我經歷一場我身體從未經歷的嚴重高山反應,
三天睡不到六小時的直上三千海拔,我的身體很認真的和我抗議。
在團隊走在一起的過程中,我自己偷偷的思考我該怎麼和高山反應相處,
是因為高山症想睡?還是因為這幾天沒睡好想睡?
高山症的頭痛是痛頭的哪個位置?意識不清或是反應遲鈍還是幻覺?我有反胃嗎?
呼吸還好嗎?下降多少高度我的身體會好轉?哪個時候我要求救我需要下撤?
我努力喚醒我從以前到現在所有學過的高山症反應症狀和處理方式~
我努力記憶我的身體和高海拔的相處的感覺,在我難得可以在高海拔的時候。
 
第三次我們計劃單天來回雪山
這條路線我走過許多次,對於路線我有一定的熟悉程度,
對於團隊有一些了解也知道團隊行進速度,
第一次輕裝上雪山,我選擇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穿crocs爬山~
也謝謝大家很支持信任我,有關心我是不是忘了換鞋?
但是沒有人叫我一定要換登山鞋。
我想鍛鍊自己的走路技巧和小肌群,更專注的走路。
(當然我也揹著我的登山鞋,如果苗頭不對就換鞋啦!)
 
一夜沒睡直接上山,
我復習著曾經經歷過的七卡山莊上到哭坡前觀景台,
還沒調整好狀況的輕微頭痛,
在觀景台休息及溫暖陽光照耀下,調整到最佳狀況。
也在沒清醒時跳過CEO書瑋和當天LOD拉扣和團隊分享心情。
團隊決定走到十一點後折返。
在哭坡繼續往上爬的過程,因為團隊成員不舒服,她覺得她無法繼續走下去了~
當下其實我知道大家對於往上走繼續訓練是有很多的期待,包括我自己都想繼續往上走。
維倫和我說有基地營這個選項,
團隊成員不舒服,維倫選擇留下,下降高度是治療高山反應最好的方式,
當下我也決定留下,因為維倫的無私,
我想根據我在OBT和彥暉及WFR的訓練,我有信心面對高山反應的成員。
不管是平安回到登山口或是走到雪山主峰我都有經驗協助我判斷。
我相信維倫是我的好伙伴,我可以全然的信賴與分享。
我也相信書瑋絕對可以帶著團隊平安的往上繼續行程,
我們在此時分為兩隊,我和維倫往下走,書瑋和團隊繼續往上走訓練的行程。

我們持續的關心觀察高山反應的成員,反胃與頭痛,
在七卡時這位成員還好好的,但開始到觀景台的路程出現輕微頭暈與輕微反胃,
由於我的身體在上一次合歡山時很認真的記錄著高山反應,
所以我心中很早就已經有判斷這是很明顯的高山反應,
在還沒到達觀景台時,根據團隊速度與成員狀況,
我推算我們今天按照進度團隊到達雪山主峰來回的機率可能不高,
我們讓不舒服的成員在觀景台曬著暖暖的陽光休息,
我在反覆思考著,既然我們是訓練,那我們可以有什麼訓練和學習。
如果不舒服我們就直接慢慢走到登山口,
如果往下走情況好轉,我們應該還是可以有簡單訓練。
很高興在觀景台的休息後,不舒服的成員經過充足的休息與睡眠,
頭痛的感覺消失了,反胃也減少到只剩一點點,
我想我看到高山反應的狀況明顯好轉,我們繼續持續確認她的身體狀況。
我想我們這次雪山是訓練,要把握所有訓練的機會,
我簡單的說明路線和時間,也鼓勵成員繼續往上嘗試,因為我們隨時都可以下撤,
我相信,她繼續努力對她自己和團隊都是不同的意義。
我相信,只要她願意嘗試,她自己和這個團隊都會不一樣。
我選擇執意要幫她揹背包,一方面是可以先觀察她的狀況,
另一方面我知道如果她繼續往上多一步,可以提升一些高度對她未來適應高度會有些幫助。
我想設定一個我們可以努力的目標,如果我們努力到東峰看看,
可以在原地等團隊一起會合。
至少我們這次來的目的有訓練到。也很感謝維倫持續在過程中提醒成員身體狀況。
就在我們努力到達東峰的過程中~我們和團隊相遇了!
團隊為了我們再去一次東峰,很開心團隊一起在雪山東峰,
一起午餐,午餐後,一晚沒睡的大家全都睡翻了~感覺很快就十一點了,
我們一起折返,過觀景台後我開始覺得有些意識不清,無法專注,
在休息後的小瞇一下我醒過來,發現精神抖擻,
原來高山反應引起的意識不清,無法專注,和疲累時產生的意識不清,無法專注,
對我來說是極大的差別與不同,感覺我的資料庫又多一筆資料~
下一次我的身體可以更清楚的分別與判斷。

今早起床,膝蓋很好,小腿很酸,這是平常穿登山鞋沒有的經驗。
謝謝大家和我一起去這些訓練也謝謝我同班同學"學姐維倫"

CEO團隊~
我們一起加油!
(嘻嘻~幽默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